《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来源:监督处       发布时间:2023-03-31 17:4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规范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省水利厅形成了《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于2023年3月31日至4月30日期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现就《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印发的《水利水电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加强全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监管,规范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提升云南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按照《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12号)要求,省水利厅形成了《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

二、制定的主要内容及理由

(一)政策方面

1.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章中第二十四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由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其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

2.水利部于2022年8月19日印发了《水利水电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办法》(水监督〔2022〕326号)。其中第五章中第三十四条明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可根据本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二)必要性

安管人员考核管理为行政许可事项。2022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55号),其中第318号事项明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为由省水利厅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023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启动了对《云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征求意见工作,其中第316号事项明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为由省水利厅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监管,规范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提升云南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水平,确保全省水利工程安全平稳建设,制定《实施细则》不可或缺。

(三)实际需要

我省是水利大省。“十四五”时期全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众多,全省现存有效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合格证照存量也较大。

与此同时,由于全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多,到云南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外省水利水电施工企业数量呈增长态势,未来将有大量外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转来云南从事施工活动,人员考核管理面临较大压力。通过制定《实施细则》来规范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不可或缺。

《实施细则》将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方面的重要规范性文件,将全力推进云南省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平稳有序提供有力支撑。

三、关键词诠释

行政规范性文件,是指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制定并公布,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期限内反复适用的文件,但规章除外。

 

相关公告:

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公开征求云南省水利水电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实施细则意见建议的公告

云南省水利厅关于网上公开征求《云南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考核管理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的结果反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