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召开水资源费委托征收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来源:水资源处       发布时间:2024-01-05 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5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水资源费委托征收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包崇国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安排。省调水中心就2023年水资源费征缴有关情况作工作报告,玉溪市澄江市水利局、曲靖市宣威市水务局,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云南龙江水利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水利系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克服了我省大部分地区遭遇连续5年严重气象干旱、河道来水偏枯造成水力发电量减少的不利影响,全省累计征收水资源费30.7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25亿元)。征收金额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为全省财政收入增加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省水利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工作,履行好法定职责。二是做好受委托征收工作。各受委托单位要严格按照《交办委托书》权限,做好水资源费征收工作,不得擅自扩大或缩小征收范围、提高或降低征收标准、超越权限收费。三是做好转委托衔接工作。原受省级委托的州(市)、县(市、区)要与省调水中心做好衔接工作,确保原委托征收的取水项目后续水资源费顺利征收。四是做好跨省项目预征收工作。在财政部未明确跨省取水项目水资源费分配比例前,先按照涉及两省的分配协议,积极做好13家跨省取水项目水资源费预征收工作,做到应收尽收。五是加强征收管理工作。各州(市)要继续推广使用电子票据,强化监管执法,加强水资源费征收数据统计工作,为下一步我省水资源费改税做好数据支撑。

省水利厅有关处室(单位),相关州(市)、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分管负责人及有关负责同志,继续委托8个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征收的田坝水电站等11个取水项目单位、原委托州(市)、县(市、区)征收水资源费的三佳水电站等44个取水项目单位、跨省的大鱼孔水电站等13个预征收取水项目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