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南省水利厅党组2023年度第二轮第一巡察组向政法处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政法处       发布时间:2024-02-23 10:4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共云南省水利厅党组2023年度第二轮巡察工作安排,2月22日,省水利厅党组第二轮第一巡察组向政法处党支部反馈巡察情况。会议传达了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朝碧在厅党组会上听取2023年度第二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第一巡察组组长罗瑞祥分别向政法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分管厅领导江鸿杰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细化工作要求。政法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巡察组组长在反馈时指出,政法处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厅党组安排部署,加强法治水利建设,着力推进水利重点领域立法,主动开展联合执法,促进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扎实开展水利普法宣传教育,全省依法治水管水得到进一步加强。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中心工作推进滞后。具体表现为重要文件出台时间滞后,部分工作未按计划推进。二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具体表现为指导州(市)水行政执法不够,专题调研计划不落实。三是党建工作有差距。具体为政治理论学习差距较大,会议记录不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巡察组组长提出了四个方面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持续加强法治水利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强化依法治水管水,聚焦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认真谋划,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专题调研、实地调研,主动下沉州(市)指导水行政执法工作,及时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夯实主体责任,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领导干部引领和监督职能,带领处室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做好工作推进。三是强化组织建设,规范党支部日常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落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责任到人、跟踪督办、限时完成。

江鸿杰要求,政法处党支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扛实责任,严格按照厅党组、厅第一巡察组整改要求,全力以赴抓好整改。一是要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一落实整改责任。二是要举一反三抓整改。逐条逐项梳理问题,深刻剖析巡察发现的问题根源,对提出的指导州(市)水行政执法不够等问题,要举一反三,增强政法处对各业务处室、对州(市)、县(市、区)的行政执法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能,切实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做到个性问题对号入座,立行立改;共性问题梳理归类,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三是要注重实效抓整改。转变工作作风,采取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建立健全各项水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和机制,通过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推进依法治水,特别是水行政执法工作效能,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提升党建和业务工作质量,服务好水利中心工作。

政法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巡察工作严肃认真,深入实际,扎实细致,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政法处党支部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落实巡察反馈安排部署,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一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此次巡察对推动政法处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自觉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在责任落实上找差距。二是迅速落实,确保巡察组反馈意见在规定时限内全部整改到位。及时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巡察文件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分析问题原因、仔细查找症结,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抓紧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及整改时限,扎实推进整改。三是完善制度,尽快形成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把落实整改与推进业务工作相结合,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抓紧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指导水利立法、水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各项工作。

厅党组第二轮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分管厅领导,政法处党支部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出席会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