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组织开展全省百县万村水土保持科普活动启动仪式暨“党建引领保水土 党员先行宣国策”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水保处       发布时间:2024-03-05 16: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系列部署,加强农林开发活动水土流失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日来临之际,由云南省水利厅主办,云南广播电视台、昆明市水务局、安宁市水务局、安宁市八街街道办承办的全省百县万村水土保持科普活动启动仪式暨“党建引领保水土 党员先行宣国策”主题党日活动在安宁市举办。省市县三级有关部门、乡镇及村委会有关党组织、群众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了活动。

全省百县万村水土保持科普活动包括了“百县启动、千户宣讲、万村贴报”等内容,旨在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生动灵活地让法律和政策宣讲走入千家万户,切实提高群众对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的知晓率和认知度。

在启动仪式现场,省水利厅、昆明市水务局、安宁市政府围绕农林开发水土流失监管和科普宣传作了发言,并为有关党支部“百县万村科普活动党员先锋队”进行授旗,群众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为提升宣传效果,通过视频、展板、宣传册、现场解答、扫码关注等形式,让群众立体地了解水土流失的危害、掌握水土保持的基本方法。

在凤仪村,8个党支部组成5个宣讲队,以分组入户形式,到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农林开发活动责任主体入户访问,了解水利建设情况、宣讲水土保持法律知识和农林开发活动科普知识,发放入户宣讲告知书、农林开发活动水土流失防治海报等宣传材料。

本次“党建引领保水土 党员先行宣国策”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现场互动、入户宣讲的形式,把水土保持国策宣讲教育送到了最边最远“最后一公里”。全省各基层水利部门党组织将持续以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开展“百县万村水土保持科普活动”。

活动强调,一是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开展好百县万村水土保持科普活动,多渠道多形式推动法律和政策宣讲走入百县万村,力争每个州(市)有亮点,每个县(市、区)有举措,形成示范引领、比学赶超、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希望各有关部门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要求,加大水土流失防治宣传和技术指导,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希望乡级人民政府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做好水土保持网格化监管,提高监管效能。三是希望广大群众在本次科普活动的带动下,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水土保持意识,科学合理种植农作物,规范实施开发活动,有效预防和控制水土流失,争做水土保持的“参与者”“传播者”,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以实际行动共同建设美丽云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