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第二次视频调度全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来源:河长(湖长)制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4-03-19 19:08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9日,云南省水利厅召开了全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第二次视频调度会议。

会议对河道采砂管理近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省采砂信息化情况进行了通报,对采砂规划录入信息系统、各州(市)交叉检查工作进行了培训讲解,对近期全省河道采砂管理有关工作做了安排。昆明市、玉溪市、保山市、大理白族自治州,昭通市绥江县、曲靖市会泽县、丽江市玉龙县汇报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河道采砂管理是打造安全河湖、生命河湖、幸福河湖,助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部分州(市)采砂许可电子化、采砂点现场核查、砂石采运单制度落实、采砂计重计量与视频监控安装等工作落实不到位,河道采砂监管不规范,违规采砂、非法采砂仍时有发生。针对这些短板弱项,各州(市)必须认真研究解决。

会议要求,一是切实按照相关要求,规范采砂规划编制、审批。二是严格执行采砂许可制度,各州(市)、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研究本级采砂许可审核、发放制度,明确审核、签发责任人,确保采砂许可规范有序。三是规范疏浚砂综合利用管理,坚决杜绝无清淤疏浚需求、未进行清淤疏浚项目立项审批就开展疏浚砂综合利用的行为,严厉打击以清淤疏浚之名行非法采砂之实。四是按照“谁许可、谁监管”原则,加强采砂活动全过程监管。五是严格检查采砂许可证到期或达到许可采砂量后,采砂活动是否立即停止,是否完成场地清理、河道修复。六是加快采砂信息化建设,强化采砂技防监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