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积极主动应对全省性强降雨过程

发布时间:2021-08-08 18:20       浏览次数:

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8日夜间至11日,我省滇东北、滇东、滇中、滇西北东部、滇西边缘、滇西南东部将出现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局地冰雹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当前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且主雨区已多次发生较强降雨过程,土壤含水量饱和,极易引发洪涝山洪灾害,防汛形势极其严峻。

省水利厅高度重视,胡朝碧厅长要求迅速对防范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8月6日和7日,省水利厅连续下发两个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以确保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作为工作目标和制定应对方案、判断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值班值守,工程调度和重点部位巡查值守,突出抓好山洪灾害、中小河流、病险水库、小水库(塘坝)等重要风险点的防范应对,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利厅值班人员加强了对昭通等重点州(市)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和值班工作的督促、检查。

昭通市作为此次降雨过程的主雨区,盐津、绥江、水富、昭阳区等部分乡镇雨量可能达到180毫米以上,防御工作面临极大的挑战。8月7日,市政府胡江辉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视频调度会议,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一是抓好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出现灾险情,第一时间通知到乡镇、村社、到户、到人;二是压实干部责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前下沉重点区域开展排查;三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及时把预警信息传递到责任人和危险区群众,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四是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紧盯大中小型水库汛限水位,严禁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落实病险水库空库运行措施;五是科学防御江河洪水。重点江河区域派专人值守,一旦出险,及时转移下游受威胁区域群众;六是应急救援队伍前置。及时派出消防救援力量3车16人到重点区域开展前置备勤,做好灾害应急救援准备。七是派出督查组跟踪督查。市政府督查室派出3个工作组对县(市、区)政府和市防指成员单位防汛值班值守及宣传动员情况进行暗访,对履职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