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水利局召开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巩固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1-02-26 10:47       浏览次数:

2021年2月22日,市水利局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巩固工作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一是各县(市、区)要“压实五个责任”。“五个责任”即:压实县区政府责任、压实县区水务局责任、压实机制责任、压实问题清零责任、压实保供水问题。二是加强暗访。市水利局坚持“三个常态化”工作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建暗访工作小组,对各县区重点建设工程、水库、施工现场、地质灾害点等领域进行暗访督查。三是强化问责。各县(市、区)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存在问题进行一次自查整改,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用力、同频共振、同步推进,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针对实际情况,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强化行业指导,坚持以上率下,发挥上下联动的整体效应。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作要抓实,特别是各级交办转办的问题和群众信访反映问题,各县(市、区)和市水利局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尽快整改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主线,按照“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要求,切实把责任压紧压实到位,不断完善农村饮水保障巩固拓展责任机制,以供水收费和管护责任两个抓手,全面压实供水用水管水各方责任,着力提升农村供水服务水平,保障农村饮水安全长效运行。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问题就是方向,问题就是任务,问题就是责任。各县(市、区)要主动针对各级转办交办的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既要解决个性问题,又要解决共性问题。问题清单要做到真改实改、整改到位、群众满意,要逐个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经得起上级复核复查。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抓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效果必须实实在在,必须严格对照4条标准求实问效,水利工作人员要下沉到基层,协助镇、村和挂包帮扶人员一同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让群众理解知晓4条标准。四是围绕工作重点抓落实。要深入查找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在水源、水质和管网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引起高度警惕。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进度要进一步盯紧,必须尽快健全水价机制,突出水费收缴。五是妥善抓好舆情防控。对一些群众信访量多的地方,要给予重点关注,加大动态变化情况跟踪密度、力度和效度,真正做到让群众有饮水问题能第一时间向当地部门或政府反映,能在最短时间帮助群众恢复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