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水务局精准发力民生水务工作显成效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02-26 11:02       浏览次数:

普洱市水务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水务工作是政治工作、发展工作、民生工作的认识,持续攻坚克难、提速加力,让群众在民生水务中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组来自市水务局的统计数字表明:2020年,全市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2.71亿元,实施了47项重点水源工程、1项引调水工程、2项抗旱应急水源工程、20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大幅提高了城镇供水保障水平,通过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普洱市累计新增蓄水库容1.72亿m³、年供水能力2.09亿m³,总库容达7.6亿m³,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达到16.1亿m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提高2.5个百分点。当然,对广大群众来说,亲身感受也许比数字更有说服力——吃上了放心、安全水,身体健康有保障了......“民生水利”,正化作群众身边一桩桩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变化。

普洱市水务局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巩固提升农村人口155.73万人,2020年,通过巩固提升项目及抗旱应急项目的实施,普洱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均达100%。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对照《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中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4个指标,全面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达标大排查,目前,10县(区)“农村饮水安全”均达标,为普洱市高质量脱贫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方面,全市10145件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定价、全部收费,水费收缴率97.1%。对照脱贫攻坚指标要求,加强排查检查,及时整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

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方面,2020年全市开工建设9件中小型水库工程、6件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持续加快在建47件工程建设进度,11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建设完成。完成新增蓄水库容4213万m³,新增供水能力5627万m³,有效灌溉率达30.4%,农田水有效利用系数0.504。

防灾减灾体系方面,有力应对有气象、水文记录以来最严峻旱情影响,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实效。完成蓄水5.18亿m³,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蓄水任务。

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全面完成全市129座小水电站清理整改任务,全市有生态流量泄放要求的110座中小型水电站全部完成生态流量监控设备设施安装并接入平台。征收水资源费2037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85%;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18.24km²,完成年度任务的101%。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市水务局的“民生账单”,彰显了水务人一份踏踏实实的民生情怀,也折射出百姓一路攀升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