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4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01 15:14       浏览次数:

云水人复函〔2022〕22号

赵云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青华乡漾江上片管网的建议》(第540号)交由我们办理,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均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作出具体部署。云南省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立足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通过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夯实全省粮食安全保障基础。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

2019年以来,下达大理州巍山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0.5万亩(含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4万亩),下达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1019.51万元。2022年,第一批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7.61万亩,预计下达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1415万元。大理州巍山县青华乡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漾江村委会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高效节水灌溉措施1000亩,投资约150万元,重点对水源配置、引水管网进行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青华乡漾江上片农田灌溉需求。

下一步,根据《云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今后省农业农村厅在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时,将充分考虑大理州巍山县自然禀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实际需求情况,继续加大对大理州巍山县在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持力度。

感谢您对我省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请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支持和理解我们的工作。

 

 

云南省水利厅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