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对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10-14 14:10       浏览次数: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省级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云协调办发〔2016〕1号)相关要求,省水利厅按照《云南省水利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规定的抽查主体、对象和抽查比例,对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开展随机抽查,现将抽查结果通告如下:

一、随机抽查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5月18日,在厅直属机关纪委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按有关要求及比例,通过摇号的方式随机抽取了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并确定了检查时间。

(一)抽查对象

楚雄州楚雄市白衣河水库、红河州个旧市大屯海水库清淤扩建工程、大理州鹤庆县枫木河水库、曲靖市陆良县下河沿水库。

(二)执法人员

蔡 远 省水利厅监督处

(执法证号:YN03436)

王 刚 省水利厅监督处

(执法证号:YN00515)

蔡鸿坤 省水利水电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

(执法证号:YN03431)

申涛松 省水利水电建设管理与质量安全中心

(执法证号:YN03430)

(三)检查时间

2022年5月23日—8月3日。

二、随机抽查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

执法人员采取现场检查、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并与有关建设管理人员座谈交流的方式对楚雄市白衣河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个旧市水利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鹤庆县枫木河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陆良县下河沿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进行抽查,被检查的单位积极配合检查工作。经抽查发现以下问题:

(一)楚雄市白衣河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

1.未落实“一岗双责”制度;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3.2022年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没有针对性;4.没有定期对各参建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适宜性进行评审;5.没有制订2022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6.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记录不完整;7.建设过程中没有对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三类人员”安全生产考试合格证有效性进行核查;8.没有定期对安全生产费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9.编制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没有操作性;10.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不完整;11.没有督促相关单位制订生产安全事故预案;12.爆破工程没有备案;13.没有提供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清单和安全生产管理措施;14.对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没有针对性;15.没有组织重大危险源防控措施验收;16.没有明确防汛指挥机构职责。

(二)个旧市水利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1.未编制重大危险源评估报告,重大危险源监控检查记录不规范;2.未组织绘制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3.2022年汛前未组织开展防洪度汛应急演练;4.未对人员落水应急演练效果进行评估;5.工程安全生产情况检查记录不规范(无检查人员及隐患整改“五定”要求),部分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未实现闭环管理。

(三)鹤庆县枫木河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

1.未设置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2.制订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计划不全面;3.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4.2022年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没有针对性;5.没有定期对各参建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适宜性进行评审;6.没有制订2022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7.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没有形成会议纪要;8.建设过程中没有对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三类人员”安全生产考试合格证有效性进行核查;9.没有定期对安全生产费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10.没有组建项目施工应急处置指挥机构;11.没有编制建设项目生产安全事故专项应急救援预案;12.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不完整;13.爆破工程没有备案;14.没有提供危险性较大的单项工程清单和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四)陆良县下河沿水库工程建设管理局

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学时不够。

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向被检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要求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整改。

联系人及电话:付杨伦 0871-63602400

电子邮箱:shuili3610561@sina.com

 

 

云南省水利厅

2022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