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4-02-21 16:00       浏览次数: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水文水资源监测、水情测报预报、水资源调查评价、水文分析计算、水旱灾害防御与规律研究、水文水资源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组织编制水资源公报和简报、泥沙公报、墒情简报、水情简报、主要江河湖库水资源质量通报、重要供水水源地水资源质量月报等;水文报汛任务;提供水文水资源信息服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科、计划财务科、水文监测科、水情水资源科、站网建设科、科技信息科、水环境监测科。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加快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加强水文设施现代化提档升级,推进三新“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的研发推广应用,全面提升水文监测感知能力。推进水文站规范化、标准化提升改造,推动全人工智能落地应用,提高各类水文测站的现代化测报能力,加快构建气象卫星、测雨雷达、雨量站和水文站组成的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

二是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支撑工作,积极运用水文监测站网,不断提升水文智能业务水平;强化旱情监测预测,加强土壤墒情监测、枯水期径流模拟预演等分析和研究,着力支撑全市抗旱保供水工作。

三是积极拓展水文水生态监测服务,聚焦“湖泊革命”攻坚战及滇池、阳宗海高原湖泊管理保护工作,抓好水质水生态监测,做好国家重点水质站、饮用水水源地、行政区界、水生生物等水质水生态监测任务。通过科研创新平台,做好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

四是不断加强水文行业管理,大力推进《昆明水文管理办法》出台,保障昆明水文健康发展;不断挖掘百年水文站文化,做好文物水文站的保护工作和文化传承。

五是协同市人大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的宣传和执法检查力度,切实保护水文设施和监测环境。严格落实《昆明市水务局关于印发推进水利工程配套水文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昆水通〔2023〕41号),推进水利工程配套水文设施建设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76人。在职实有6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6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1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39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3,222,696.5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422,696.53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11,000,00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2,800,00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020,093.30元,主要原因为:一是因为住房公积金及社会保障缴费有所增加;二是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和水文测报经费增加;三是水文有偿专业服务根据预估有一定增长。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9,422,696.53元,其中:本年收入19,422,696.53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422,696.53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047,699.36元,主要原因为:一是因为住房公积金及社会保障缴费有所增加;二是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和水文测报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3,222,696.53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422,696.53元,其中:基本支出16,622,603.53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4,306.36元,主要原因为:住房公积金及社会保障缴费有所增加;项目支出2,800,093.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43,393.00元,主要原因为: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和水文测报经费增加。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5,920.00元,主要用于保障离退休人员学习教育、组织活动、就近就便学习考察、订阅报刊、活动场所设施维护、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经费开支。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04,264.16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7,899.38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伤及失业保险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172,678.31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保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58,566.26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缴纳。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2,510.00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其他医疗支出缴纳。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463,393.00元,主要用于国家重要水质站、省级河(湖)长水域、省级重要水源地等地表水水质采样、监测工作,保障中小河流雨量站、水文站、水位站等设备安全、运转正常、数据采集完整等工作。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质监测72,700.00元,主要用于常规监测站水质监测任务,对暴雨、洪水、水污染等突发事件进行水文巡测调查,保证仪器设备正常运转,按时报送各类监测成果。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文测报14,298,237.57元,主要用于保障分局在职职工正常工资发放、社保缴纳,以及辖区国家基本站、委托雨量站的正常运行,完成水文资料整理汇编,完成水情报讯设施设备改造,保证监测数据的精准率、合格率、及时率达到工作任务要求。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216,527.85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56,441.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56,441.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5,900.00元,较上年减少150.00元,下降0.3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00元,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事项。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7,400.00元,较上年减少100.00元,下降1.3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6次,共计接待82人次。

与上年对比减少的原因是:分局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厉行节约原则进行“三公”经费管理,始终坚持公务接待严格审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8,500.00元,较上年减少50.00元,下降0.1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500.00元,较上年减少50.00元,下降0.1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与上年对比减少的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开支。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水文测报专项经费

保障全市基本雨量站点、国家基本水文(位)站的设施设备安全及正常运行,按照规范要求完成 2024 年度水位、流量、泥沙、蒸发、降水、墒情等项目测验任务;完成普渡河、小江等河流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监测;完成 2024年度水文资料整编、汇编;加强昆明分局水环境监测分中心实验室管理,完成日常质量管理、安全防护,信息系统、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完成全市重要水源地、重要江湖河库的水资源质量监测、分析、评价等专项工作。运用水文测报经费对全市水文、水质站网进行管理和维护,确保各类站点正常运行,对全市主要江湖河库水质水量监测、分析和评价,开展水情测报预报、水文基础规律研究等,为防汛抗旱、工程调度运行、水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基础事业提供准确完整的水文资料。

(二)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管理经费

保障全市中小河流水位站、中小河流水文站、州市界河站、中小河流委托雨量站的正常运行,完成水文预测预报工作;通过巡检及维修维护保障系统设备的正常运行;通过水位、雨量数据通信实时完成远程数据水位、雨量收集和报汛;通过巡测完成流量测验、最终实现州市界河水文站的设备安全及正常运行,按照规范要求完整收集州市界河水文站点雨量、水位、流量等资料;完成全市国家重点水质站、省级河长水域站点、全省重要水源地等地表水站点水质采样、监测、评价及资料汇总工作;完成“河长制”技术支撑工作;及时向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流域机构及各相关部门上报监测数据,为省委、省政府及各级政府部门科学组织防汛抗旱、水资源调度决策、防灾减灾服务,为云南省水资源管理、保护及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非行政、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资产总额102,886,286.03元,其中,流动资产12,806,522.59元,固定资产49,434,901.29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30,539,080.29元,无形资产5,352,099.74元,公共基础设施4,401,643.75元,其他资产352,038.37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9,564,625.93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9,512,141.72元。处置房屋建筑物83.15平方米,账面原值147,983.74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元;报废报损资产91项,账面原值1,361,715.27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元;资产使用收入0.00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2024年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四)其他事项说明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为空。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无政府购买服务,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为空。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无省对下转移支付,故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为空。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无省对下转移支付,故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为空。

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无上级补助项目支出,故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

 

附件: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