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2024年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4-02-21 20:06       浏览次数: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参与编制云南省水利规划;承担防汛、抗旱、抗震等专业技术支撑工作;负责云南省河长(湖长)制研究与培训主要技术工作;承担水利工程的勘测设计研究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处、党委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质量安全处、生产经营处、科技处、财务处、监审室、规划分院、设计一分院、设计二分院、空间信息分院、地质分院、生态环境分院(高原湖泊研究院)、试验检测中心。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做好云南省水网建设后续支撑工作。重点配合长江委、珠江委做好区域水网建设规划相关工作,做好省级水网与国家区域水网的衔接,做出最大的技术努力,争取最多的项目纳入国家水网规划。

2.按省水利厅要求全力推进九大高原湖泊生态保护治理相关工作,为“湖泊革命”及“全面推行河长制”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3.开展灌溉发展规划、中小河流治理实施方案、流域防洪规划修编、云南省16条重点江河水量调度方案及调度计划、云南省六大水系及牛栏江、赤水河、黑惠江“一河一策”方案修编等重大规划项目。

4.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完成省水利厅安排的各项指令性任务。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城乡供水两个“三年行动”、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工作。完成相关部门委托的水利工程评审、洪水影响评价报告评审、水资源论证报告评审及取水许可现场核验、中小河流治理合规性审核、工程蓄水安全鉴定等工作,并按照要求积极选派技术力量参加各类技术审查、咨询和水利督查、检查等工作。

5.确保重点项目工程进度。为增发国债水利项目桃源水库、腾冲灌区、保山坝灌区、扯卓河水库、纳帕海防洪整治隧洞工程等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设代服务,保障三岔河水库上半年完成前期工作开工建设;确保滇中引水工程和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等在建工程的图纸供应和设计服务工作;确保大勐统河、瑞丽江灌区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小石门水库、暮底河水库扩建、芒牙河水库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持续推进宣威灌区、会泽灌区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6.全面加强人才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8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86人。在职实有30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0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80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277人。

车辆编制16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60,673,073.54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0,735,552.38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元,事业收入518,737,521.16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1,200,000.00元。

与上年对比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232,989,165.89元,主要原因是财政批复部门财务总收入预算口径不一致,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预算按照支出预算口径批复,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预算按收入口径批复。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0,735,552.38元,其中:本年收入40,735,552.38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0,735,552.38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2024年财政拨款收入增加3,170,932.37元,主要原因:一是2023年新增事业人员48人,因此2024年财政补助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4,614,688.37元;二是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管理经费减少1,630,000.00元;三是非税收入安排的专项支出增加200,000.00元;四是2024年无上年结转收入,因此较上年减少13,756.0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60,673,073.54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0,735,552.38元,其中:基本支出39,435,552.38元,与上年对比2024年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增加4,614,688.37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新增事业人员48人,因此2024年财政补助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4,614,688.37元;项目支出1,300,000.00元,与上年对比2024年财政拨款安排的项目支出减少1,430,000.00元,主要原因:一是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管理经费减少1,630,000.00元,二是非税收入安排的专项支出增加200,000.00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57,500.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07,089.28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1,574.46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工伤保险缴费、失业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019,385.26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离休人员医疗费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064,056.39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26,980.0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800,000.00元,主要用于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专项经费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其他水利支出27,554,002.79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发放、维持单位日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以及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专项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614,964.20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部门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部门无与中央配套的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99个,采购预算总额23,789,19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789,190.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97,000.00元,较上年减少316,900.00元,下降76.5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的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均为0.00元。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97,000.00元,较上年减少222,000.00元,下降69.5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97次,共计接待1212人次。

与上年对比减少222,000.00元,原因是财政批复2023年公务接待费包含单位资金申报的接待费222,000.00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公务接待费97,000.00元,扣除单位资金接待费后,2024年公务接待费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元,较上年减少94,900.00元,下降10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较上年减少0.00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元,较上年减少94,900.00元,下降10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与上年对比减少94,900.00元,原因是单位公务用车达到报废标准,在2023年已完成处置审批流程,按规定报废回收,2024年财政资金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重大水利规划及指令性目标任务

1.重大水利规划目标任务

积极配合水利部、流域管理机构编制完成国家区域水网规划,争取云南省水网建设规划项目纳入国家水网规划,下沉指导和主动服务市县开展市县级水网规划编制;配合流域管理机构做好长江、珠江流域防洪规划修编成果集成和规划报告编制工作,同步编制完成省级长江、珠江和西南诸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报告,尽早提交审批;编制完成农田灌溉发展规划,打造“新时代元阳梯田”;超前谋划启动“十五五”规划全局性、战略性重大工程研究等。

2.指令性目标任务

坚持规划引领抓牢抓实技术支撑云南水利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重点推进:全省2024年度河道采砂规划及技术咨询服务;水利风景区总体规划;“十五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技术支撑;地下水保护利用规划;绿美河湖工作考核评价核查;继续做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技术支撑服务,推进九湖“三治一改善”三年行动项目,持续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等十余项重点任务。统筹开展长江、珠江、红河、澜沧江、怒江、伊洛瓦底江、牛栏江、赤水河、黑惠江等重要江河“一河一策”方案滚动修编;围绕粮食安全,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

(二)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项目

1.优先保障国债资金项目:大理桃源水库、腾冲灌区、保山坝灌区、宣威市扯卓河水库、镇沅县勐真水库、香格里拉市三岔河水库、勐海县勐阿水库、永平县岔河水库、梁河县湾中河水库及香格里拉市纳帕海防洪整治隧洞工程。

2.重点保障国家规划项目:滇中引水工程、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滇中引水二期骨干工程、暮底河水库扩建、小石门水库、海稍水库扩建、芒牙河水库、大勐统河灌区、瑞丽江灌区等大型重点项目的前期及图纸供应和设代服务。

3.持续推进省级有关规划水利项目:新兴苴水库扩建、龙箐河、九龙甸扩建、东河水库扩建、景镇、鹤庆、绿汁江、普渡河、罗师、宣威、新元、华坪等大型水库和大型灌区前期工作及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引调水项目、生态治理项目、除险加固等其他水利项目。

加强前期工作确保所承担的项目有序推进,加强控制、有效协调,保障生产进度和质量控制。年内确保完成规划43项、前期设计6项、咨询项目120项、在建项目竣工验收6项;完成勘察设计费收款额110,000,000.00元。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等。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项目专项经费安排的支出,EPC项目专项经费安排的支出,水资源和水土保持管理经费,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专项经费。

3.“三公”经费:“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反映未包括在具体科目中的日常支出,如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宣传费、招聘费、审计费、审核费、行业学会会费、协会会费、乡村振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元。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为非行政单位、非参公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3年12月31日,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部门资产总额1,062,486,529.22元,其中,流动资产680,073,174.39元,固定资产44,069,451.62元(净值),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296,510,170.75元,在建工程37,746,148.73元,无形资产3,570,083.81元(净值),其他资产517,499.92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6,457,249.63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334,412.60元(净值)。处置房屋建筑物185.00平方米,账面原值1,296,448.06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375,573.00元;报废报损资产105项,账面原值1,785,603.76元,实现资产处置净收入160,693.27.00元;资产使用净收入3,118,692.71元,其中出租资产18,642.79平方米,资产出租净收入3,118,692.71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31日审计初审的资产负债表数据。

 

附件: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2024年预算公开报表